凌夏

此号已停用,有缘再会

不负相思意 17离间

大乔和小乔天天被拘禁,没有丝毫的自由,还要忍受护卫们的贪婪眼光,更是讨厌至极。

小乔得知曹操要打江东也惊慌失措,担心了好一阵,最后知道担心也没有什么用,只能祈求他也平安,一定要胜利,这样,她们也可以离开曹操的范围了。

一日,大乔在屋里恰好听到门外两护卫的谈话:

“你说丞相去打江东有必胜的把握吗?听说刘备还去江东与孙策联盟了,要一起联军对付丞相呢!”

“丞相财粮丰厚,兵力更胜他们十倍,有什么怕的?依我看,此战必胜矣!”

“孙策可是攻了宛城后杀了很多汉臣满门,这样的人,也不是一般人啊!别看他年纪小,也是个不好惹的主。”

“你有所不知,那些汉臣都是刘繇杀的,只是以他之名,还差了孙策身边得力的副将去行事,就是为了给孙策安一个坏人帽子,不得人心。这都是阴谋罢了。”

“真的?那孙策也不是多厉害,和丞相的行事狠毒相比简直不值一提了。”

“对,我以前曾在南方做事,这些秘事都知道,后刘繇终究也被孙策所破,我就来投奔丞相了。”

“原来是这样啊!那估计一定是丞相胜利,孙策也好刘备也罢,不足为惧!”

大乔听完所有,心里五味杂陈,原来真的是她误会了么?宛城汉臣皆不是孙策所杀,乔家也是,都是他对手的阴谋?为了让世人错怪他而已?

还真是居心叵测,她真的因此恨了孙策很久,直到后来又有了朦胧的情感,她进退两难,如果有机会再见到他,她一定要说清楚。可是还有机会再见吗?她能活到哪天都不知道了。

小乔也听到了这些,也和大乔讨论了一番,她也认为不会是孙策,经过那些时日的相处,大乔开始信任了孙策,那小乔也自然信任周瑜,他们都不像那么坏的人,如果真是误会,还是解开了为好。但愿还能再见吧。

大乔近日来也时常做梦,几乎都是与孙策有关的内容,都是些不曾发生的事,她只以为是自己的幻想罢了,日有所思,夜有所梦,梦中皆是虚幻不可信。

可是为什么每次都梦的如此清晰?那些快乐,悲伤,都像她真的经历的一样,她醒后都还能沉醉在梦里的感受,那些喜怒哀乐,不就是她自己么?

孙尚香当日送与小乔的玉佩,现下一直被大乔收着。许是听到是孙策小妹送的缘故,她便日日戴着,宝贝的紧,绝不会丢了碰了,也是从那以后,她好像总会做梦,梦见他。

伯符,你现在还好吗?希望你平安顺遂,此战必胜。

他说过爱慕她,如果是真的,如果那些介怀都是误会,她是不是会重新考虑他的心意呢?

想到这,大乔揉了揉太阳穴,自己当初为什么一定执着离开?现在却想见都见不得了。

#

曹操闻之周瑜斩其来使,盛怒,便唤蔡瑁,张允等一班荆州降将为前部,自为后军,催督战船。哪知到了三江口早见东吴船只,蔽江而来。

为首者坐在船上大呼:“吾乃甘宁也!谁敢来与我决战?”

曹军前进,却不想甘宁拈弓搭箭,望曹军射来,应弦而倒。甘宁驱船前进,万弩齐发,曹军不能抵挡。东吴战船直冲入曹军队中,曹军素来不擅水战,早立脚不住。周瑜又催船助战,曹军中箭者不计其数。

杀了一个下午,周瑜虽然得利,只怕寡不敌众,下令鸣金收兵,收住船只。

曹军败回,曹操得知大怒,“我曹操精兵无数,何致败归?”

蔡瑁道:“我军多是北方将士,素不习水战,且需要适应南方水土,再需一些时日我定能训出一支强大的水师战队。”

“今且信你,若再败归,你这水军都督也不用当了!”曹操重重的拍了一下案几,这几天营中将士不是病了就是水土不服,军心涣散,一直像霜打的茄子。

这时,有一人出言:“丞相,我有一计,可使我们不战而胜。”

“计将安出?”

那人道:“我自幼与周郎同窗之谊,愿往江东说之,使之归降丞相。”

曹操转怒为喜,“当真?你可有把握?”

“某自当尽力而为,若不成,丞相尽可杀之以平泄愤。”

“好!那即日备船,明日便去江东往说周瑜吧!你姓甚名谁?”

“小的蒋干,定不负丞相所托。”那人蒋干,字子翼,因曾与周瑜同窗就动了此心,以为自己能够说服周瑜投往曹操。

#

翌日晚,蒋干顺利到达江东,去往周瑜家拜访,报上姓名,说是周瑜听了自会相见。

果不其然,周瑜亲自出门迎他,见了蒋干便紧握住了他的手:“果真是你?子翼?”

“正是,公瑾啊,我们有多少年没见了?”

“也有将近十年了吧?来,快请,今晚不醉不归,不不,子翼今日留下住在此可好?”

蒋干道:“公瑾如不嫌弃在下,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。”

酒席间,觥筹交错,好不热闹。蒋干与周瑜尽言曾经之事,多年未见的老友一样,闲谈岁月,畅谈古今。

直至周瑜喝醉,蒋干也装醉,和周瑜一同睡在榻上,至三更天,蒋干才从榻上起来,确认周瑜真的熟睡,便去案几及书架上寻找书信文书之类,看能否找到什么军情机密。

果不其然翻到一精致木盒,里面是封书信,字迹潦草不堪,上面写着:

“某等降曹,非图仕禄,迫于势耳。今已赚北军困于寨中,但得其便,即将操贼之首,献于麾下。……”

蒋干暗怒:原来蔡瑁张允已结连东吴!

将书信暗藏于衣中,复又上榻睡着,周瑜看似熟睡,蒋干方可安心,战战兢兢等到天亮。

到天亮,未及用早饭便辞行,周瑜佯装留他,却还是留不住,蒋干道:“我在此恐误都督事,权且告别。”

周瑜亦做客套告别,心里却在想:果真做了亏心事就是藏不住,昨日一句一个公瑾,如今也叫都督了。呵,何谈情分!

#

蒋干回见曹操,将书信呈上,曹操大怒,取了蔡瑁笔迹来对,如出一辙,曹操认定蔡瑁,张允已经暗中勾结东吴,盛怒之下当即拉出斩首示众。

须臾,献头帐下,曹操忽然醒悟,想起什么,“周瑜小儿竟敢害我!吾中计矣!”

饶是知错改错,不认错的曹阿瞒,他是不会告诉众人他的错处的,只暗暗痛悔自己失察,冲动下杀了水军统领。

曹操气急败坏,只怕头风又要犯了,痛不欲生。

#

细作探知,报过江东。周瑜听了大喜过望,“好啊!他还真的把这两个人都杀了,我所担心的只有这二人,今既剿除,主公可无忧了。”

孙策也露出浅笑,对上周瑜的目光:“多亏我的大都督计谋过人了,既然如此,何愁不破曹操?只是我听闻,你可是为了取得蒋干信任,不惜与他同榻而眠,与狼共室的感觉如何?”

“我这也是无可奈何,只有这样他才真会觉得灌醉我了!”周瑜也有一丝不快,他才不愿意和一个贼心这么明显的人一起睡,简直是如履薄冰。

“说起来,这同榻而眠,就连你我也多年未曾如此了。”孙策发出了一声长叹,又有些惆怅的看向窗外,然后又不经意瞟了一眼周瑜。

“你难道嫉妒不成?”周瑜大笑起来。

评论(2)

热度(14)